·回忆录·伟大的监利抗洪精神

b818fce1b5cd423bb247595e190ba790.jpg




监利,地处江汉平原最南端。南枕长江,与洞庭湖隔江相望。东抱洪湖,境内河湖渊潭星罗棋布。水域面积约占全县总国土面积的53.69%,地势平坦低洼属于典型的平原水乡地区。是千湖之省湖北一个劳动力密集型,漁农并举的人口大县,2020年撤县设市。

过去,境内道路不通、水网不畅。每到雨季,便是一片汪洋。院内的水排不出去,老百姓就靠手挖肩扛,铁锹、板锨、挖锄、扁担、竹杠、撮箕、箩筐、桶子、口袋一起上阵,一捧土、一捧土奋力堵筑溃口;一方面疏浚河道以利排泄,一方面利用手摇的、脚踏的、畜力牛马拉动的、以及原始风力机械的各种水车,一洼水、一洼水抓紧抢排院内渍水,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全县处处都在抢险、人都在救灾,无数突击队的红旗插遍了各个抢险救灾现场。

然而,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伤害与摧残、痛苦与辛酸。而带给我们更多的是磨砺与锤练,是成长与积淀。

感恩大自然,连年不绝的苦难,更增强了监利人坚持、坚守的决心信心,强化了监利人坚韧、坚强的能力担当。

监利这片苦难的土地,几乎年年闹水患,十年九不收。经常是农田被淹、家园被毁,父老乡亲流离失所。仅1915年至2022年这有记录的百多年时间里,就发生漫水溃院、炸堤分洪、暴雨内涝等特大洪水数十次。溺水、冻饿、创伤、瘟疫等,死亡生灵不计其数毁坏田园房屋成千上万,父老乡亲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逃荒。

6dd046f686184c82a40b72ddce637c4c.jpg



历史上这里发生过多少次特大的洪涝灾害,英雄的监利人民,也就艰难的战胜过多少次这样的洪涝灾害。

常言道:“环境造就民风。”恶劣环境下产生的强大生存压力,养成了监利人英勇顽强,果敢坚毅。说话大大咧咧干脆利索; 办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性格

“抢险!抢险!”,重在一个“抢”字。时间和速度,往往是致关性命的因素。这也是监利人多急性子的主要来由。但也有少数监利人却直得令人无法接受。时常会为些小事,与人吵闹纠缠。这些憨厚淳朴的监利人,冷静下来也很羞于自己的不理智行为。便自嘲的戏称自己为“团子”“团子货”。“团子”是家乡独有的一种粳米粉调和成面团,内包肉菜馅的美食。“团子货”则是家乡方言中一种带贬义的称谓,一般是指那些暴躁偏执的人。这些人又很爱面子,“团子货”只能他们自己喊,别人却不能喊。他们自己喊,还有点自诩的味道。要是别人喊了,那就是辱骂、就是歧视,就又要闹得不可开交。

在生产力低下的农耕社会,靠天吃饭的年代,监利人为了求生存,就得付出比常人更繁重的劳动,承受更强大的压力。长期以来面对猛兽般凶残的洪涝灾害,我们监利人学会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意志品质。凭着智慧和勇气,一有汛情,无论士农工商个个众志成城齐奋勇,万众一心战洪魔。大家步调一致、团结协作,誓死保卫家园、救助乡亲。全县万千民众齐心协力舍身抗洪,我县才得以在1915年、1919年、926年、1931年、1934年、1935年、1948年、1954年、1956年、1958年、1959年、1960年、1962年、1964年、1966年、1973年、1983年、1990年、1991年、1998年、2020年这一次又一次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前,表现得无往而不胜。

一九九八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朱镕基总理两度飞抵监利抗洪第一线,对我们监利人民伟大的抗洪精神和抗洪事迹予以了高度评价。

千百年来,监利人民在与洪涝灾害顽强斗争中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渗透到骨髓里。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都会发扬光大。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正值文革无政府主义泛滥之际,我县为落实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精神,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各级党政遭受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仍然多次完美的组织完成了全县大规模的烟熏行动,经过伟大的抗洪精神洗礼的监利人民,干啥都是杠杠的!当时,县就有八十多万人口,每次都是在各级党政的统一指挥下,农村各村、组和城镇社区各居委会、居民小组分头行动,农村地区搞烟熏疏散范围大,且零星分散。但不必长距离转移,只要把群众向墩台周边一疏散就行了。

城镇地区搞烟熏虽然人口集中便于调度,但人口体量大还得长距离转移疏散起来特别困难。各级党政机构每次都是代领县、镇卫生防疫人员,提前深入各居委会和居民小组,做好动员、部署。到时候按所住居片区,各朝不同的方向就近转移。总之有多少条进出城通道,就有多少条疏散路线,一切紧张有序。只是疏散人流中小孩哭闹、畜禽叫唤,队伍才略显凌乱。有的老人打趣说:“这就像我们过去跑老东!”。

人们暂时离开憋闷沤热的烟熏地,登上高处回望自家方向,暮色中的小城,一条条蜿蜒曲折的街巷、一座座起伏错落的瓦房,在袅袅烟雾中时隐时现、出没沉浮,仿佛神山、仙岛。孩子欢呼雀跃,还真以为自己的那个家就是传说中的神仙洞府。孩子们嬉戏玩闹,大人们或扎堆聊天叙旧、或私下谋划正事。待天色渐晚,城中烟雾散尽,郊外露重风凉的时候。烟熏转移出来的人们,才依依不舍的四散返家。

凡有人居住的地方,就要消灭蚊蝇搞烟熏。全县有两千多个居民居住点,就有两千多个烟熏点。一时间全县34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烟雾缭绕仿佛一个偌大的神话世界。

下载.jpg




四五十年过去了,这些少年时经历的趣事,已深深的印在脑海中,成为不能忘却的记忆。以前我总不明白,家乡人怎么会在这样大规模的集体行动中,表现得如此组织严谨、秩序井然,调度游刃有余

步入社会后,亲历了兴修水利、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目睹了家乡人在大自然面前的从容镇定、英勇顽强才懂得家乡人的这些个性,都是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千锤百炼形成的。

伟大的“监利抗洪精神”在过去历次保卫家园的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样也必将在家乡未来的经济建设和民生保障事业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日草拟于手机金山文档

(以上图片均源自网络)

1703339975956673.jpg

作者近照

 

 

作者简介:龚文逵,湖北监利市人。下过乡、当过兵,退伍后在监利市人民医院工作。1998年因患高血压脑溢血偏瘫至今,现已退休。偏瘫后开始学习写作。曾在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发表散文诗歌多篇。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