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钩沉·卡兹纳:一个犹太领袖的官司(下)

题记:以史为鉴 警醒后世。

阿伦特在著作中警示人类:极权以它的暴力和恐怖塑造了社会中所有的人群。极权统治造成了包括加害者和受害者在内的整体道德崩溃和人道灾难,值得人类永远牢记和警惕。

 

 

20世纪50年代初,建国不久的以色列,审理了一起所谓的“诽谤案”。原告是一个深受纳粹迫害而幸存的以色列公民、犹太人葛鲁恩瓦特,被告是时任以色列商业部发言人卡兹纳。原告指称卡兹纳在二战中与纳粹艾希曼合作,造成了匈牙利40万犹太人的死亡,以及在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中为盖世太保经济主管、党卫军上校贝赫作证开脱,结果让贝赫逃避了战争罪行的惩罚。

1(1)(3).jpg 

二战结束后对战犯的纽伦堡审判。

 

这是以色列法庭第一次遇到犹太人大屠杀问题,而遭指控的竟然不是纳粹刽子手,而是一位犹太领袖。“卡兹纳事件”因而震动了整个以色列。

2(3).jpg



原告葛鲁恩瓦特是一个出生在匈牙利的犹太人,后移居维也纳。1937年他在维也纳遭反犹暴徒攻击致残。1938年,他迁移到耶路撒冷定居。葛鲁恩瓦特的弟弟在二战期间被匈牙利当局杀害,另有52名亲属死于奥斯维辛集中营。

葛鲁恩瓦特自费出版一份油印小报,报名叫《致我的Mizrahi朋友的信》(Mizrahi指的是来自阿拉伯世界的犹太人)。大致一周出版一份,每份3页。他用德文写稿,再请人译成希伯来文,每期印1000份,由他自己邮寄或分发到当地的咖啡馆,全部免费,是典型的公民新闻。

葛鲁恩瓦特早年当过非专职记者,1950年代初他自费办报时已70多岁了。他自称办报的宗旨是揭露真相,批评的对象包括腐败的领导人、不称职的神职要人、贪婪的公职人员和当权者。

3(3).jpg 

纳粹在毒气试验室。

 

当时,以色列只有《自由报》注意到了葛鲁恩瓦特对卡兹纳的指控。该报的政治专栏作者马可斯指出,匈牙利犹太人议论此事已有3年,卡兹纳必须要就此事给公众一个交待。检查官科恩认为,“在(以色列)这个崭新、纯洁和理想的国家里,有这种污点嫌疑的人是不能在高级位置上起领导作用的。”

4(2).jpg 

屠杀犹太人的焚尸炉。

 

1953年,以色列以国家的名义控告葛鲁恩瓦特“诽谤”政府官员卡兹纳。诽谤案的审理原先计划4天完成,结果延续了两年。1955年结案时,葛鲁恩瓦特被无罪开释。同时,法官哈勒维对卡兹纳作了“把灵魂卖给魔鬼”的结论。 

“卡兹纳事件”并没就此结束。1958年,以色列最高法庭推翻了1955年的判决。不过当时,卡兹纳已被一位大屠杀的幸存者暗杀身亡。

5(4).jpg



6年后的1961年,以色列公审藏匿阿根廷长达17年,最终被摩萨德特工秘密绑架、押回以色列的艾希曼。总检察官霍斯纳从以色列国家政治的需要考量,力求把艾希曼案与卡兹纳案区别开来,避免在审判纳粹分子的过程中重翻犹太合作者的老账。霍斯纳自己回忆道,“我向每个人要求不要在自己人之间算账,因为这次审判的对象是灭绝杀手,不是受害人。”

尽管霍斯纳小心安排,耐心说服,但是在艾希曼审判中,卡兹纳的事情还是被提了出来。

历史的事实是,1941年至1945年,艾希曼是盖世太保犹太事务部主任。他负责将300万犹太人遣送到死亡集中营,其中包括将布达佩斯80多万犹太人押送到到波兰的奥斯维辛死亡集中营。此时,卡兹纳是匈牙利犹太人救援委员会的实际领导人,他出面扮演了“维持会”的角色,救了一些人,也害了许多人。

6(1).jpg



19444月底,卡兹纳和其他一些犹太人领袖就已经接到纳粹计划屠杀匈牙利犹太人的报告。但是报告始终没有传达下去,40多万匈牙利犹太人因此而被杀害。

德国历史学家莫森说,“极权以它的暴力和恐怖塑造社会中所有的人群,无论是充当加害者还是受害者,他们都同样适宜。”

4873af94d5ef92f7a3ff52c78c125ee4.jpg



采访报道这次审判的美国学者、政治理论家阿伦特就此指出,在极权制度下,不必是恶魔,任何一个平常的人都可能成为刽子手。在极权统治下,任何人都可能无端地成为暴力残害的对象,任何人也都可能成为凶残狠毒的打手。谁在极权制度中“尽忠职守”,谁就注定不再能分辨对错,不再能察觉自己行为的邪恶。极权统治造成了包括加害者和受害者在内的整体道德崩溃,这也是犹太人阿伦特为自己同胞,为全人类的未来留下的真知灼见。

汉娜.阿伦特,1906年出生,德国犹太人,海德堡大学哲学博士,1933年纳粹上台后流亡巴黎,1941年到了美国。专门从事犹太问题和极权主义的批判性写作与研究,著有《极权主义的起源》,是20世纪思想家、政治理论家之一。

纳粹大屠杀的历史,让美国学者、政治理论家、犹太人汉娜.阿伦特警醒。她的著作《艾西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告诉并警示人类:

一、纳粹屠夫艾希曼的罪行是纳粹党魁、德国元首希特勒“由国家机器所组织的行政谋杀”,是对人类的犯罪。纳粹“极权”是人类之敌。

二、极权以它的暴力和恐怖塑造了社会中所有的人群。极权统治造成了包括加害者和受害者在内的整体道德崩溃和人道灾难,值得人类永远牢记和警惕。

三、犹太人在纳粹大屠杀中的顺从、妥协,甚至合作的“自我毁灭”,以及对自身的问题表现出来的选择性“失忆”,是人类应该永远吸取的血的教训。

(完) 

 

作者简介:周家华,男,1951年出生,湖北洪湖人。副研究员,主任记者。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会员,湖北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水运报社记者、副社长,长江航务管理局党委宣传部部长,《长江航运》杂志主编。著有多部著作。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