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您·父母是世界上最难评的职业

微信图片_20240118182412.jpg



昨天,和公司老板一同去一合作多年客户公司拜访,没想到一次普通的商务交谈,我们认认真真地聊了一下午,还有感触地做了特殊的“笔记”。

说句心里话,刚开始两位老板关于年销售额、行业大咖故事、谁有多少钱活没活明白等话题,作为打工人的我有种井蛙不可语海的层次差距,无法参与。后面,难得客户兴致高、也算信任吧,给我们讲起了家事,听着两位老板父母的故事,这才让我感同身受,仿佛看到了我父母的影子。

客户父母很节俭。客户兄弟姊妹也比较多,父母一直跟他们同住深圳,他和爱人对父母也非常孝顺、细心,但也有一点点小事,让他心烦。爱人每次买的新鲜水果,洗干净端给他们吃时,总是不吃,说不喜欢吃。过几日水果开始烂了丢垃圾桶了,他们便偷偷拿出来切除烂了的部分吃得津津有味。最让他心烦的是爱人做了一桌新鲜饭菜叫他们吃饭时,他们总是不上桌,每每都是到一边吃剩菜剩饭。

起初,为了制止父母这样,每次就只做一餐的量尽可能不剩菜剩饭,结果父母私下却吃着咸菜,或整点土豆之类的素菜随便应付了。淘米的水也总是留着,用来洗菜、洗碗、浇花等。为吃饭这一事争执过很多次,父母一赌气便要回老家,收了多少次行李,买了多少次机票,最后又退了多少次票,只有客户自己知道。如今,为了让父母少吃咸菜应付,有“剩菜剩饭”吃,每次只得辛苦爱人多做好多菜。

老板父母很恋家。老板与我邻村,也出生在农村。记得他刚创业的时候常常跟我们讲: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有能力让父母和孩子在身边,一家人团团圆圆生活在一起。如今老板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深圳开了大公司,买了大房子,也不缺钱,应该是非常幸福的,但他也有不如意。

创业成功的他完全有能力让父母和孩子一样常住在深圳享受最好的生活待遇和照顾,可父母两人每年来来回回几次也住不了多少天。即使来深圳了,也是每次从市区家里搭车来观澜公司食堂帮忙切菜、抹桌子。按常理来说,老板一家和姐姐一家、其他亲戚多半都在这里,父母应该可以在深圳不愁吃,不愁穿,安享晚年,可两老偏偏在这繁华的大城市里住不习惯,总是怀念农村的老家,出门有河,后园有菜,左邻右舍,你来我往,溜达有伴,说话放肆,闻鸡起床,出行自由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40118182427.jpg



我父母很舍不得。父母对自己总是很刻薄、小气,用母亲的话说:上一次街,肚子饿的咕咕叫,想叫父亲买一个包子或一碗面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去年春节大扫除时,我趁着父母外出有事把家里很多未穿的衣服、鞋子,和一些未开封过了期的补品、饮料、零食、药品全都一一清理出来了,分类打包装好丢在门前垃圾桶了。谁知,第二天清早父亲趁我没起床时又一个个袋子提了回来,藏到其他我不容易发现的地方。后来,我知道了问父母:“都过期了烂了旧了有什么用”,父母却说:“还能穿还能用还能吃”。

有时真的很生父母的气,真心想让他们轻松点,少做点,多吃点,给他们买了新衣服、生活用品,给他们钱,他们总舍不得穿,舍不得用,舍不得放下操心和担忧。

当几个外甥孙子今年高考、中考后,虽没有人拿到父母允诺的大奖,考上一本和重点高中奖励一万元,但父母还是很大方地拿出了几千元给予每人两千一千五百不等的奖励。除此之外,逢年过节的红包、零用钱也没少给,零食、衣服也没少买。如果这些钱,父母去买包子和面条,可以吃多少回啊?

……

微信图片_20240118182510.jpg



不管是客户的父母,老板的父母,还是我的父母,或者其他人的父母,他们都不一样,却又如此相同。他们都曾是儿女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儿女艰难前行的路,也是儿女身后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给儿女最强大的依靠和能量。他们或许不是世人眼中的英雄,但永远是为儿女遮风挡雨的伞;他们或许不懂得如何去爱自己,但永远是为儿女牵肠挂肚的人。

曾经,他们肯定也没有这么精打细算、省吃俭用、迁就卑微、唠叨古怪,只是为人父母后,为了家,为了儿女,他们学会了付出、忍受、承担、改变、接受,慢慢就变成了习惯。

如今,当我们为人父母后,也真正体会到了父母的辛酸和不易。如果要评一个世界上最难的职业,我相信答案一定是:为人父母这个职业。

因为父母之爱是这个世上最无私最伟大的,每当我们遇到什么难事,父母都会第一个冲出来,帮我们解决,因为有父母在,我们无所畏惧,总有退路,更不会惧怕死亡。

有一句话特别扎心,相信很多儿女也会戳中泪点: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我们看不见死神,父母一没,我们直面死亡。

以前爷爷奶奶健在时,觉得父母还很年轻,也经常听到父母讨论爷爷奶奶怎么年纪越大脾气越大,当时年轻,感觉死亡离自己很远很远。直到爷爷奶奶离开我们后,我才发现父母已两鬓斑白,越来越老了,行动比之前明显迟缓了,记忆也不如从前,有时候也丢三落四,甚至性格也越来越怪,脾气也越来越大……

父母是一个家庭里的根,因为他们无条件地输送营养和能量给树技和花朵,我们和孩子们才如此幸福自由、朝气蓬勃。慢慢的,天长日久,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根,成为性格古怪、脾气很大、腰躬背驮的老头。也许,这就人生的意义吧,一代一代的传承和延续。

微信图片_20240118182456.jpg



父母在,家就在。父母去,人生只剩下归途。不管我们是定居城市,还是家在农村,或者城市和农村两地跑,事实是我们的父母正在惭惭老去,变得有些孤僻,甚至也生着病,但他们永远不会像小时候的我们一样,用哭、调皮、乖巧等方式途径来赢得别人的关爱、在乎。他们永远是无声的,默默承受着,当下的他们其实更需要陪伴和安全感,有人在乎,有人关心,有人哄,有人爱。

这一生的浪漫和宠溺,一定要给父母留一份,千万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

 

作者简介:杨波笔名木石,微信名老羊子,湖北人,在深圳电子行业干着销售搬着砖,业余时间喜欢发发牢骚,写写小文,坚持“我手写我心,我心表我情”,过着苟且的生活,却怀着英雄的梦。



喜欢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