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评弹·我的人生感悟

微信图片_20240107133138.jpg

作者近照



好几位挚友和学子曾多次向我提出,在那政治运动频繁的年代,连许多出身成分好的人都一个个倒下去了,而你家庭成分不好,虽然反右倾斗争受到无情打击,文革遭到冲击和严厉批斗、清理、审查,但最终未被打倒,还几次破格任用。而且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么岗位上都作出了优异成绩,广受赞誉,你的秘诀何在?如果把这方面的内容总结出来,对后来人定会有启示,会有利他们走好人生道路。

我从来没想到这些,自己也不知道当年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但每当回首那段风雨岁月,不寒而栗!

为回答友人及学子提出的问题,我通过反复学习、回忆与思索,确有一些感悟,在我前些年撰写《学思随笔》之一、之二中作过详尽阐述,其内涵概括为下列八句话。

克勤克俭,与人为善。忠诚事业,好学上进。

苦干实干,宠辱不惊。淡泊名利,自律自省。

微信图片_20240107133149.jpg

秉烛而学



勤能补拙,俭以养德养廉。这对于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长年在基层教育战线上工作的领导干部太重要了。坚持勤俭,才会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在生活上不奢求,不想歪心思,有些人就是因为贪图享受,而腐化堕落。我一直认为勤俭是安身立命之本。

心存善良,向善从善,说善话,做善事,善待他人,才会得到他人的善待。与人为善,实际上是与已为善。一个损人利已的人,最后必损自己;一个只想整别人的人,最后必被人整倒。种豆得豆,这就是最朴实的唯物辩证法。

“父母师长恩,家国民族情。”

我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深深感到教育对于学生、家长、国家、民族的重要,唯有忠诚教育,热爱教育,敬畏教育,才能“俯首甘为孺子牛”,永不懈怠,不用扬鞭自奋蹄,如“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党和人民会不爱护他吗?!

为更好地奉献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好学上进的精神状况,不断充实自己。我一生唯书是好,与书为伴。同时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反复总结升华,不断提高自己,使之增添底气,明辨是非,不随波逐流,尽其所能做到民主科学管理,按教育规律办学。这是我在每一所学校尚能取得一些成就,在教育战线能立起来,未倒下去的内在因素之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办教育又何尝不是如此。我是以实干著称的。我一生创办了三所学校,新建了四所学校,同仁们称我为“开荒打草的老黄牛”。一位资深的老教育说:“当监利教育每遇到重大难题的时候,组织上就想到了匡计洪。”并不是我有什么特别的能耐,主要是不怕吃苦拼命实干。文革中一度柘木桥头尽是“打倒匡计洪”的大字报,区乡干部说:“匡计洪越批越红,他听党的话,工作着死力干,是打不倒的。”这可能是我打而不倒的一条重要原因。

微信图片_20240107133202.jpg



实事求是地说,我一生受宠的时候多,但也有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压抑,甚至几次遭政治陷害,一个再好的社会,总有大公小不公的。人一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只有经历挫折和艰难,才会磨炼出强大的心理定力,做到顾全大局,委曲求全,即使忍辱负重也能宠辱不惊,淡定从容,保持常态,勇往直前。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这可能是我多数时候尚能立于不败之地的另一个原因。

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没有不摔跤的。因为忘记了初心,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62年暑假,在全县教育工作会上,县领导决定在学校领导层中评选出三面红旗,即模范党支书、校长、教导主任各一名。我经县委提名为全县模范校长,全场鼓掌通过,我当即诚意陈述我所任职的柘木中学被评为先进单位,几位老师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这对我足够鼓励和鞭策,我婉言谢绝并提名我一向视为良师益友的另一位校长被通过。我们那代人很多人都是“见荣誉让,见困难上,见先进学,见落后帮”。我认为我虽然不是名义上的先进工作者,而实际上是走入人们心灵的先进工作者。在此前后,县教育局为我写了两篇文章,“一位严于律己的好校长”“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我都一一谢绝。我只求安稳地过日子,只求有一个和谐的氛围能好好工作,这比什么都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好学上进,具有一定水平和能力,肯干事,能把事干好,又不同群众争名利,又不伸手向组织上要这要那,谨言慎行,自律自省,不断反思过错,严于解剖自己,这样的干部难道会被社会淘汰,人民唾弃吗?因为工作需要,又怎么不会不拘一格任用呢?

上述感悟与体会,不一定准确科学,也不是都做得很好,只是一直朝着这几个方面在努力,在坚守。凭着理智、意志和毅力,老老实实地脱胎换骨改造改正自身与党的要求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弱点缺点和错误。始终相信党,相信群众,正确对待自己,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能屈能伸,进退自如,这样在人生的每个关节点上都得到贵人相助,左右逢源,更得到了组织上的信任关怀,同仁们的理解支持,学子们的敬重体贴,赢得了事业,赢得了社会的认可,让我平安而较有作为的度过了一生。且健康地活到了今天。这就是我自1951年参加工作一路走来的人生“秘诀”,供友人和学子们借鉴与指正。

微信图片_20240107133257.jpg

天伦之乐




最后要说明的,上述感悟的获得除了党的教育培养,群众的帮助外,是与我忠诚相伴68载的老伴柳玉美苦心倾力支撑和内助的结果。没有她,我何来人生感悟,何谈事业成就?!感悟的本身就包含着她朴实的美德与品质。她勤俭持家,心存善良,吃苦耐劳,不怕困难,黙默奉献,从不张扬,孝敬长辈,仁爱姐妹。乐于助人,体恤贫困。宽容大度,和睦邻里……诸多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一生有幸遇上许多好人,尤令我充满幸福感的是家有这样一位善良、勤劳、贤淑、能干的伴侣,我方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我所热爱的事业中去……希望我的孩子们读懂我人生收笔写下的这篇饱含期盼和深情的短文,这是我和你们的母亲留给你们的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真正的、管用的、有自家特色的遗产。唯望你们珍爱传承,做到:

自强不息,吾日三省。低调处世,宽厚待人。

凡事有度,培德积善。从严治家,薪火永传。

“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若如此,一代又一代人,方能在各自人生道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光辉灿烂的人生之路。

 

作者简介:匡计洪,1933年10月出生,湖北监利市人。大学文化、副研究员。监利县9至12届人大代表,10至12届人大常委,12届党组成员。荆州地区教委兼职督学、荆州史志学会成员,湖北省教育学会荆教管会名誉理事。1951年参加教育工作,1980年元月至85年元月,任县教育局长,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县政府文教党组成员。著有《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探讨》、《回忆与思索》、《惠书集》、《监利人文》、《农村教育琐记》《监利古治上坊东村考》《匡氏探源》《我的家世》。先后在《教育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等省以上十多个刊物上发表了60多篇教育论文,多篇获奖,多篇被选为出席全国和东南亚有关研讨会的宣读论文,多篇被收入有关《丛书》、《文献》、《精览》、《大典》。还先后主编了《监利权力机关志》、《监利人大十年》、《剅口革命史话》等书,“志书”获社会科学奖。本人入选《中国当代教育名人大辞典》、(中国当代教育名人传》、《中国当代教育局长辞条》、《世界教育名人录》、及中国人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专家辞典》等。



喜欢作者